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一) 書中舞   有時候想在書中“舞”,不食人間煙火,只因甚多時,他操蛋,不值得。 我蔑視駢文、詩文,只因曾覺得其表皮華麗粉飾,內在卻言之無物。還不如音樂與不羈的藝術。     但我享受看書寫字,即使看的是爛書也能多少讓我安靜。讓我“安靜”,維持這種情緒狀態不容易呀。我不僅僅是想“逃避”,我是真的覺得操蛋。人生,三點一線,比詩與藝文可差遠了!   “你是誰?”驚愕之余,我對那個影子問,我感應它身上有我熟悉的感覺。他沒有回應       (二)無題   他三十多了。有點邋遢,挺實在的,沒什么錢。     他跟我說,想征婚了,孤身一人走的時間長了,靈魂需要個慰籍,想找個伴兒,這樣在時常傷春悲秋、憤世嫉俗的夜晚可以克制住自己的一些不太利的情緒。     他跟我說,時間過得挺快的,感覺前半兒輩子都在為別人活,活于別人的想法,去照顧別人的感受,到頭來真正撈給自己的卻幾乎只有一片空虛。     “我想以后當作家!”這是他小時候說的話。而現在他卻一點兒沒有與小時候的自己沾個邊兒,除了吊兒郎當這一點像“藝術家”以外。     “我現在只想結婚了!”他這兩天喝酒的時候跟我說,“外貌啥的我也沒有像以前那么在意了,歲數大了只想找個靈魂伴侶,而非僅僅是床伴……”     我開玩笑地對他說,我說他應該好好搭理自己,胡子、皮膚、勤洗洗頭啥的,改變一下面貌啥的,這樣沒準兒還能有還行的小妹兒看上。     他說,年少的時候想象力是最鼎盛、最純正的時候,那會兒天馬行空地極致的幻想,到頭來只是一場空罷了,真正所謂的“全面人生贏家”少之又少,大多都成了蕓蕓眾生的“沉默的大多數”。      6.4         作者|鵬老板   +10我喜歡

科普故事   少女為何“逃學”    王金山       “喂,是楊悅家嗎?楊悅的媽媽吧?楊悅今天為啥沒來上課?”這是楊悅的班主任劉老師從學校打來的電話。       “什么……”楊悅媽媽一聽,頓時頭腦嗡嗡,急切地連聲問道,“怎么?楊悅沒來上學?這孩子哪里去了?”       緊急電話,楊悅的爸爸氣喘吁吁地從工廠趕回來了。家里失去了往日的寧靜,猶如狂風暴雨,頃刻間倒海翻江。       親朋好友全部出動,最后在環城公園的湖邊找到了她。自行車撂在一旁,而車的主人楊悅卻站在湖邊呆呆地發愣。       “悅兒,你這是怎么回事呀?”媽媽急步上前摟著女兒驚叫道。   “我,我……”楊悅楞楞地說不出口。       事后,楊悅對她媽媽說,近幾天來,她不知為什么,總是害怕與爸爸媽媽分開,也害怕到學校去,怕見老師,怕見同學,連她的教室和座位都害怕。今天,她實在害怕到了極點,又怕不上學受到爸媽的責罰,只好順著市郊環城路漫無目的地轉悠,迷迷糊糊轉到了湖邊。她發現湖里許多人影在沖著她笑。她怕極了,真想就此……       “我的好女兒呀,你可不能干傻事呀,你是爸媽的命根子……”楊悅媽媽聞言急忙摟緊了女兒哭道。       事發后的當天晚上,楊悅媽媽在我的一個朋友介紹下,領著她的寶貝女兒來到我的家里咨詢。       “王醫師,聽說您在心理咨詢方面很有一番見地,且經常在全國許多家報刊發表心理療治方面的文章,現特慕名來求教……”楊悅媽媽進門就說。       “別客氣,請坐……”我安排她們母女坐下來后,囑喝水均謝絕。   氣氛一時沉寂。   母親神色憂郁,焦躁不安。       女兒眼睛發愣,一聲不吭,只是用手慢慢地絞她的連衣裙兒。       “楊悅,你能跟叔叔說說是怎么回事嗎?”在楊悅媽媽的介紹下,筆者輕聲地問道。   “……”女孩臉上沒有表情,只是一直低著頭。   “這孩子,王叔叔問你話,怎不搭理?太沒禮貌了!”媽媽數落道。   “……”女孩仍然反應冷淡、面無表情。   “既然您女兒暫時不愿說,您這個做媽媽的就先說說吧!”我說。   “唉,也怪我們的期望值太高……”楊悅媽媽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于是,楊悅媽媽先“吐”苦楚。       楊悅,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老三屆”下放學生,因歷史的陰錯陽差,他們最美好的時光浪費在“廣闊天地”里了。待到知識復蘇的年代,他們的美好時光便不復存在。就業,就業。由于文化底子差,學歷淺,處處遭冷遇。近年來,她媽媽又下了崗,在家為報刊寫寫稿子,其次就是重點“抓”自己的女兒“上進”……       為了追回昔日的玫瑰夢,也為了女兒將來不在重蹈父母的覆轍,楊悅的爸爸媽媽便發狠心,即使自己吃糠喝稀飯,也要讓自己的女兒出類拔萃,以后不是“清華”便是“北大”,然后再“考研”、“考博”,甚至出國留學、工作,讓那些“高知”家庭的人汗顏。按楊悅媽媽的說法就是,父母再苦再累,在吃喝穿戴上不能苦了孩子,但有一條,必須將成績搞上去,要始終保持班上前五名,否則……       楊悅媽媽聲淚俱下地傾訴道,她為培養自己的女兒出人頭地,在女兒身上所花的時間和精力不亞于世界上所有的母親。懷孕時,她就開始看美國斯納特夫人談早期教育的書。女兒出生后,她就用聲音和色彩給女兒布置了一個童話世界。她花高價讓女兒上了本市一家最好的幼兒園和小學,寒暑假,又帶女兒上了少年宮的寫作班、舞蹈班、英語班等等,她希望培養出一個優雅、開朗、有學識、有成就的女孩,一個未來的女才子、女英杰,等等。       “其實,我女兒的反常行為我也有所察覺”,楊悅媽媽顫聲說道,“我有時一覺醒來,發現女兒還在燈下學習,有時焦躁不安地在原地來回踱著,還偷吃過她爸的安定藥。有時,她的心態似乎不太正常,無緣無故發脾氣,要不對我們大人冷淡……”       我囑楊悅媽媽到室內看電視,將房門一關,然后開始了同楊悅的“溝通”。       “楊悅,現在你媽媽在房里看電視,關著門,聽不見我們的談話,你有什么苦楚就向王叔叔傾述吧!”我鼓勵道。       “……”楊悅低頭不語,還是用手不停地絞她的連衣裙子。       “楊悅,你如果不向王叔叔坦訴,怎么為你‘分憂解愁’呀?”我仍然耐心地開導。       “王叔叔,您能替我保密嗎?”猛地,楊悅頭一抬,咬了一下嘴唇,然后輕輕地問我。       “當然,王叔叔一定替你保密,可你不能‘保守’、‘保留’呀……”我半開玩笑半頂真地說。       楊悅的話匣子終于被打開后,我才發現她竟然是個口齒伶俐很喜歡說話的女孩子。       楊悅是個好孩子,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從小學到初中,她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連續3年獲得全市中小學生作文競賽一等獎,還獲得過全省數學、物理競賽優秀獎。本來她的成績已在班上乃至全校“冒尖”,但她的父母似乎還不滿足,要求她達到全區乃至全市“第一”……       父母的嚴厲要求和學校超負荷的學業使楊悅的心情整天處在極度緊張狀態,她平時沒時間休息,更談不上看電視和電影這類娛樂活動了,她整天只是一個人關在小房間里,與世隔絕,只知道反復地練習數學方程式,擺弄語法結構,背誦外語單詞等等,過一種極枯燥、乏味的生活。久而久之,她感到頭昏腦脹,精神萎靡……       她終于感到招架不住,開始失眠,繼而,神不守舍,胡思亂想,漸漸變得孤獨和恐慌,并逐漸發展到害怕上學,害怕見到老師和同學。最終,發展到“逃學”……       “我看過一首詩,說什么愛情是瓶中的看花,青春是沒落的晚霞,墳墓是永久的故鄉……詩說得真好呀,太切合我的實際了!王叔叔,我經常在想,我不知路的終點在何方,難道我的一生就像一個泡沫,一顆露珠,一剎那而已?”楊悅沉默了一會,喃喃地說。       我感到吃驚,這是一個中學生的心聲?望著面前這位孱弱的女孩,我一時不知如何說好。       “你們這一代生活在這樣好的社會環境里,怎么如此悲觀?怎么有這樣的胡亂想法?”我輕聲嘆了一口氣問。       “想啊,想啊,我最近經常在想,還想外面的許多事,甚至與己無關的事。”楊悅此時對我毫不隱瞞。       “想外面什么事呢?”我問。       “我頭腦中有個小孔,外面事鉆進來。孔愈來愈大,一切都鉆進來,無法排除。我無法把它們抓住。外面的一切消化了我……”       楊悅說得似是而非,令人迷惑不解。       “小的時候,我喜歡做游戲,喜歡幻想,喜歡想入非非。可現在……”楊悅欲言又止。       “你是說你父母管教的太嚴?這點,你媽媽剛才已經說了,她也很后悔呢!”       “后悔有什么用?過后還不是老樣子?哎,我的命苦呀,如今,我爸爸媽媽看我一眼,我都覺得緊張、恐懼……我為了給爸媽爭氣,不使他們失望和傷心,并拼命地讀書,在學習成績上只許往前進而不許往后退。我嚴厲地苛求自己,每次上學前,我都一遍又一遍地檢查書包,一次又一次地檢查作業,反反復復地想著不該想的事情……現在,我怕去學校,怕見老師和同學,也怕見父母……”楊悅斷斷續續地說道。       “……”我沉吟不語。       楊悅沉默了一會,又接著說道:“王叔叔,實不相瞞,不知從什么時候起,我可是注意周圍的許多細小事情,心情變得十分孤獨。不管爸爸媽媽還是學校老師和同學,只要對我說了句隨意的話,我便會在心里沉悶獨思很久;有時,我一件事做得并不壞,但還是在心里很長時間苦苦求索事情的后果。近段時間,我在教室里聽課,總覺得有人在看我,開始是我座位后的男同學,拿我當‘議論中心’,拿眼光‘瞟我’,談論我嘴巴上有顆不好的‘痣’;后來女同學也加入了這個‘同盟’,說我的臉相是苦相,不會有好前途,即使將來‘嫁人’,誰娶我也會‘倒霉’。哎呀,我還發現我的班主任老師在有意無意地嘲笑我,好像說我一心想考‘清華、北大’是‘名利思想’,典型的‘個人奮斗’,我的愿望不可能‘得逞’等等。我恨自己,恨自己的班主任老師和同學,也恨父母親。我認為就是我的父母親逼迫我‘拼命冒尖’才導致這么多人忌恨我。我恨周圍的人,覺得整個世界一片黑暗,一片枯焦。我見了學校,見了老師和同學,包括見了認識的人,就有一種恐慌感并想躲避。今天上午,我騎車到學校門口,正準備進校,看見班主任老師和幾個同學朝著校門口走來,我一愣,嚇出了一身冷汗,頭也不回,又騎著車子走了。待老師同學們走過后,我騎車在校園周圍兜了三圈,就是沒有勇氣進校門,一種冷酷的黑色的魔障把我拒之于校門之外……后來,我不敢也不愿回家,便騎車在街上漫無邊際地亂蕩,包括那些空曠的小巷子。我‘發現’街上許多人都沖著我不懷好意地笑,我怕極了,我怕冷,想打‘110’但又不敢……再后來,竟神不知鬼不覺地‘蕩’到了環城河邊,仿佛水底下才有個清凈的世界……”       “……”我靜靜地聽著。       “王叔叔,其實我是個特喜歡幻想的女孩,很小就這樣,可爸爸媽媽不喜歡我,經常訓斥我,叫我不要胡思亂想,好高騖遠,要面對現實,把學習搞好,在班上永遠是‘尖子’,是爸爸媽媽的‘驕傲’。他們不讓我幻想,所以我唯一的手段就是不理睬一切人,不愿與一切人交流。我認為所有的人都不可信,所有人都讓我心煩和恐懼,我厭惡這個世界,真想有這樣一個‘大氣泡’把我包裹起來,直到永遠……”楊悅滔滔不絕地說道。       聽完中學生楊悅的“苦訴”,我陷入了久久的沉思中。       學校恐怖癥是恐怖癥的一種,主要由環境的不良刺激和個體心理素質方面的差異而誘發產生。據有關專家介紹,學校恐怖癥患者常有下列一些具體表現:       (1)害怕去學校,害怕參加測驗與考試,害怕在學校里當眾出丑。其害怕程度遠遠超過一般學生在臨考時的緊張心情,嚴重影響了學生成績以及學校適應能力。       (2)如果迫使學校恐怖癥患者在發病時繼續上學,則會出現明顯的焦慮情緒和焦慮性軀體癥狀。焦慮情緒的主要表現是即不肯上學,心神不寧,惶惶不安,猶如大難臨頭的感覺等。焦慮性軀體癥狀則表現為面色蒼白,全身冷汗,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甚至腹痛、便急、尿頻等。       (3)倘若同意患者暫時休息不去學校,焦慮情緒和軀體性癥狀即很快會得到緩解。有時根本看不出曾經在此前有過痛苦的表情,以至常有人懷疑他們是因不想上學而裝出來的,事實上卻并非如此。       (4)學校恐怖癥患者常常為人們意想不到。他們中的多數原是好學生、優秀生,甚至是三好學生。少數患者雖然不是學生尖子,但至少也是個循規蹈矩,不會惹是生非的學生。       可是,學校恐怖癥患者與逃學者有所區別:       (1)行為不明。逃學者往往被人們認為是壞學生,不遵守學校紀律,上課不專心聽講,做作業馬虎了事,考試作弊,成績很差。而學校恐怖癥患者則完全相反。       (2)手段不同。逃學者為了達到逃學目的,往往要制造一些假象,免得引起別人懷疑。他們在上學之前,往往裝得特別開心,背上書包與父母等親人道別,出門之后卻把書包藏在垃圾箱或墻角邊,偷偷去玩耍而不去學校上課。而學校恐怖癥患者卻是明目張膽地、無所畏忌地吵鬧著不肯去學校,從不掩飾自己害怕上學的動機。       (3)動機不同。逃學者的心理障礙往往是行為問題,而學校恐怖癥患者的心理障礙卻是情緒問題,比較常見的是焦慮發作。       由此可見,楊悅患的很可能就是學校恐怖癥,是一種孤獨癥引起的恐慌,是神經癥的一種,其特點是對事物不感興趣而顯得孤獨,伴有悲觀厭世,把生活看成一片黑暗,因而極易生孤獨凄涼感,恐慌感。患有這種“恐懼癥”的孩子也許是在家中聽話乖巧,在校品學兼優的學生,學習沒有明顯困難,也沒有其他違紀行為。許多家長發現一向品學兼優的孩子患有“恐懼癥”后不知是病,而是簡單地認為孩子被自己嬌慣壞了,無理取鬧,沒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只是采取斥責、打罵等過激行為,造成孩子“恐慌”心理進一步加重。       楊悅的“心理恐慌”不是一日之“功”,有著較長的時間及經歷。這個孩子,可能從小性格就較膽小、多疑、仔細、謹慎,也許還有點過敏。她不僅平時不敢惹是生非,而且還特別小心翼翼,害怕犯錯誤。她也許特別愛面子,受到一點批評后會羞得無地自容,考試時失落幾分也會懊悔不已。這種孩子的特點是太認真、太仔細。粗看起來,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優點,然而凡事“太”那個了,就成為性格缺陷了,這種性格缺陷也正是學校恐怖癥的內因所在。其二是外因,那就是期望值過高。過高的期望值來自家長、老師,甚至學生本人。對這類要求過高,超過心理所能承受的限度,極易造成心態失衡,而逐漸形成焦慮性心境。由于學生的主要生活環境是學校,主要任務是學習,因此,這個時期的焦慮癥狀是以學校恐怖、考試恐怖為突出表現的。       這時,我將楊悅的媽媽從房里喚了出來,然后又將楊悅“換”進房里看電視。       我同楊悅的媽媽共同“會診”楊悅的“病情”,并初步達成以下“共識”:讓楊悅在家休息一段時間,或花一段時間帶她出去旅游,雖然暫時很可能影響學業,但“磨刀不誤砍柴工”,否則,如果堅持讓她上學,也會極度焦慮而影響課堂效果,甚至還會出現上述“逃學”及欲跳河自殺的情景。其次,為了緩解楊悅目前對學校的恐怖,從現在起除了給學校講明原因,帶她到心理咨詢機構定期進行咨詢幫助,暫時離開誘發她產生焦慮情緒的環境外,還要求其家長要做到:       (1)從現在起就注意對孩子的性格培養。楊悅膽量較小、性格較內向,作為家長不能對孩子過于嚴厲,應勸導孩子對待問題不能過分謹慎,合理放松情緒,懂得凡事不可能盡善盡美的道理。只要盡最大努力,做到問心無愧即可,而不必時時去追求完美。       (2)降低對孩子的期望值。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不要過高,以緩解孩子由于在不良性格的基礎上增加的心理壓力,減少學校恐怖癥的誘發因素。       “這一代青少年,基本上都是獨生子女,家長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尤其像你們這樣的父母,總希望借助孩子的成功來幫助他們自己找到成功的感覺。可孩子呢,也渴望著被人接近與理解,而不是僅僅當成學習的機器人,考試分數的奴仆。所以,你們要學會千方百計地消除孩子的一些學習困擾因素,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幫助他們建立起學習的自信心,不要給他們稚嫩的肩膀上隨意加擔子。同時,要注意改善孩子的人際關系,多與大人或同齡人接觸,多交流,多溝通思想,幫助孩子交朋友,和孩子一起旅游,帶孩子一起到朋友家里做客,或出去旅游等等,從而幫助孩子打開心結,克服心理障礙,恢復正常的心理狀態。”我一字一頓地說道。       “謝謝王醫師的教誨,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改掉過去那種對孩子過分奢望的不正確心理,讓孩子盡快放松下來。可是,目前對孩子又怎么辦呢?”楊悅媽媽焦慮地問。       “目前,對于楊悅主要應加強心理護理,讓她的情緒得到合理宣泄,并在父母的指導下注意其早期的人格培養。具體主要采取心理治療和教育治療,并且要從學校和家庭兩方面著手。       “心理治療可采用暗示療法和脫敏療法,暗示療法又分他人暗示和自我暗示兩種。對楊悅這樣的孩子一般采用他人暗示療法,即由咨詢醫生對她施加暗示,使其按醫生指引的發現去思考、體驗,以調節和改善她的心理狀態和生理機能,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同時可結合一些輔助手段如給她服用一些無明顯副作用的藥物如舒樂安定、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C、谷維素等。       “其次,對楊悅進行教育治療,首先應幫助她融洽師生關系和同學之間的關系,并改善家庭關系,為她提供一個輕松、愉快、平等、和諧的生活環境。家長和教師對楊悅要關懷、信任,積極幫助她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和社會活動,幫助其適應外界環境,努力克服性格方面的缺陷。       “再次,要力求從教育方法上消除各種不良誘因,如對她的期望要切合實際情況,不能期望過高而增加其心理壓力;家長也不要對她過分嬌養、溺愛,要注意培養她的獨立性,不斷提高社會適應能力。               “另外,可多吃蘋果、香蕉、橘、橙、梨等水果,這類水果的芳香味,對神經系統有鎮靜作用,有利于心情放松。       “總之,楊悅的心理‘恐慌’及學校恐怖癥,主要責任在你們這些做父母的身上,學校老師也負有一定的責任……”       楊悅媽媽聽完我的“忠告”,心悅誠服地連連點頭,并決定回去后好好培養孩子的性格,爭取幫助孩子改變這種心理狀況。同時,花一二個月時間帶孩子出去好好地玩一玩,周游祖國的大好河山,讓孩子“放松”、舒心。       我很高興,楊悅媽媽如此“明智”,她的“寶貝”女兒定能很快從“憂慮”、“恐懼”的桎梏中掙脫出來。           作者簡介:王金山,男,65歲,安徽省中醫院退休醫生。年輕時喜歡寫點文章,也發表了不少,但大都曇花一現。我的座右銘是:默默耕耘,不問收獲;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10我喜歡

● 秦 杉   “吃飯羅,吃飯羅……” 天色已經擦黑,老伴在餐廳里叫了好幾遍,老馮依然在陽臺上整理他的漁具。 明天一早,幾個老同學就要來接他去釣魚。他雖已有許多年沒摸過魚竿,但那兩下子也沒忘,他想好好準備一下,沒準明天還能露一手。 第二天一大早,幾個當年小學就在一起的同學、現在都已退休的老頭,就駕車到了西郊的桃花塢魚場。 這個魚塘足有半個足球場大小,四周搭了不少方便人釣魚的水泥跳板。老馮和大家一樣選定位置,便神定氣閑地釣起魚來。 陽春三月,桃紅柳綠,魚塘四周開滿了金黃色的油菜花。“吹面不寒楊柳風”,此刻坐在魚塘邊釣魚,那真叫個愜意!   都是六十好幾的人了,兩年前他們建立了微信群,同學間聯系和活動就多了起來,更有意思的是,在群里逮著機會就互相“掐”,“掐”到興起,常常一個人捧著手機傻笑。現在聚到一起,不互相“掐” 一“掐”,反倒顯不出情誼。何況,這幾個久不釣魚的老頭暈事迭出,令人捧腹。 中學退休教師李明第一個出狀況。這個李老師在名牌中學教了幾十年的數學,他戴著個高度近視眼鏡,看上去斯斯文文的。沒多會兒,魚還沒釣著,先把眼鏡掉水里去了。他悄不聲張的,徑自用竹竿綁個網兜在眼鏡掉落的地方劃拉著,卻還是引起了同伴的注意。 “李老師,你在干嗎?”離他較近的一個同學問道。 “眼鏡掉下去了。”李老師不好意思的說。 這話被老馮聽到了,他立馬扯著嗓門揶喻起來:“喂——,你是來釣魚還是來玩水的啊?” 李老師默不作聲。 “要玩水你回去玩,在這兒玩水,我們這兒的魚都嚇跑了。”另一個同學接著“掐”了一把。 “你光玩水不釣魚,回去怎么向‘老虎’交待啊?”又一個同學笑哈哈地奉獻了一句。“老虎”是他們在微信群里對老伴的慣稱。 李明嘿嘿地笑著,一邊繼續劃拉著水,一邊自嘲道:“好久不玩水了,你們釣魚,我玩水。” “……” 這里李明的眼鏡還沒撈到,那邊在機關退休的國強又出了狀況。他提竿用力太猛,魚沒釣上來,卻把鉤線甩到了身后的雜樹上。   他轉過身握住魚竿輕輕地扽了幾下,又小心地抓住魚線拉了拉,樹枝搖擺幾下,鉤線在樹上紋絲不動。他矮小的個子夠不著高高的樹枝,站在那兒一時一籌莫展,光禿的頭頂在樹下十分扎眼。 老馮在不遠處全看在眼里,又笑著嚷開了:“國強,你不釣魚改上樹摘果子了?” 李老師此刻也接了話茬。只見他慢悠悠地說道:“傳說姜子牙離水三尺釣魚,國強更厲害,直接緣木求魚了。”魚塘邊響起一陣笑聲。 …… 老同學難得聚一起,釣魚真的是次要的。經過幾十年酸甜苦辣的人生的拼搏,現在年過花甲,可不就喜歡那種互相打趣,又仿佛童言無忌的快樂! 可話是這么說,老馮看到別人左一條右一條地釣著,自己卻沒開張,心里也不免有點著急。他不斷地換魚餌,又不斷地換地方,魚就是不咬他的鉤。他一會兒站起來,一會兒坐下去,結果,不小心出了大狀況——把手機掉水里去了。此刻他更不敢聲張,脫了外衣,穿個背心褲衩就下了水。等大家發現時,他已經把手機摸上來,穿好衣服,在撥弄手機看還能不能使用了。 時間飛快流逝,一眨眼就到了中午時分。在回去的路上,與老馮同乘一車的李明終于逮著機會拿老馮開涮了。他邊擦拭著最后由養魚人穿著皮服幫他摸上來的眼鏡,邊念念有詞地說道: “游擊隊員”,他用只有同學才聽得懂的稱呼稱著老馮,“你年輕時有飛車絕技,現在還有下水摸魚的本事,讓人老佩服哩。”原來老馮十幾歲時在文革時爬火車大串聯,一次從車廂上摔下來,摔得鼻青臉腫,同學中就一直揶揄其為能飛車的“鐵道游擊隊員”,“游擊隊員”也就成了他的雅號。李明話音一落,全車人捧腹大笑。車內一下又進入了互掐模式。 這個說:“游擊隊員現在沒火車爬了,也必須有一技在手呢。” 那個說:“老馮沒釣著魚,一怒之下用手機砸魚了。” …… 李明沒忘記老馮說自己玩水一事,又說道:“我今天只是用魚竿玩水,下次要玩就要跳下去玩。”全車人又一陣大笑。 老馮默不作聲,不斷地翻著白眼。一車人喜笑顏開。 這時,坐前排的國強回過頭來關心地問道:“你回家怎么向‘老虎’交待啊?” 此話多半也是打趣,不過怎么向老伴交待,正是老馮此刻尋思的問題。老伴在家話語不多,但那一雙瞇細的眼睛透不出喜怒,老馮還真有點怕她。   回到家,老馮將同學分給他的幾條鯽魚往洗碗池里一扔,老伴問:“手機怎么打不通?” 老馮如實稟告:“掉水里了。” 老伴問:“你人怎么沒掉下去?” “人也掉下去了。”老馮說話時別著臉,不敢觸碰老伴的目光。 午飯后,老馮匆匆去修手機,卻被告知,手機主板燒壞了,修舊不如買新。為瞞過老伴,老馮于是咬牙買了只同款手機。 晚飯后,在外地工作的女兒來電話了:“老爸,你今天犯什么錯了?” 老馮說:“手機掉水里了。” 女兒說:“那只手機老舊了,我給你重新買一只吧?” 老馮忙說:“不用不用,已經修好了。” 女兒說:“不行,要不我馬上就去給你買。” 老馮急得捂著嘴巴,輕輕地告訴女兒:“那只手機不能修了,我已經買了新的了。”   不料女兒在那頭咯咯咯地笑了起來,“我老媽就是厲害,她瞟一眼就能洞察一切。好了,不逗你了,手機多少錢我馬上打給你,老媽讓我贊助你呢。” 老馮又驚又喜,掛斷電話,便故意去廚房轉一轉,正在洗碗的老伴繃著臉,權當不知老馮駕到,只是老馮從她的眼睛里讀出了她拼命掩飾的那份得意。這老馮心里又是一喜,憑經驗,他敏銳地感覺:晚上那事,有戲!           +10我喜歡


潭子強迫症診所推薦北屯頭麻手麻腳麻中醫門診中壢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門診北屯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診所推薦豐原血壓高治療方式神岡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中醫門診
北屯頭痛治療方式 台中膀胱過動症中醫診所 西屯胸痛治療方式南屯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有效 南屯胃食道逆流中醫門診 桃園胃脹胃痛中醫推薦后里睡覺一直醒中醫診所 潭子頭麻手麻腳麻治療方式 潭子血壓高中醫診所梧棲憂鬱症中醫門診 台中易喘中醫診所 桃園失眠中醫診所

arrow
arrow

    t99jiu5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